close

本文引用自SoundWorld - 難解的婆媳問題 ˊ_>ˋ

婆婆真的是婆媳關係的元兇嗎?

 

昨天到堂姐家玩小孩,她婆婆卻突然來訪,她婆婆是個非常熱情的人,但或許真的太熱情了,對於堂姊來說是一件相當吃不消的事情。由於堂姊對她總是不事先告知就來訪感到十分反感,她嘟嘟噥噥的走回房間說:煩死了,每次都這樣講不聽。我有點不知所措,趕緊去應門。一開門,她婆婆即給我個熱情的擁抱,堂姊卻遲遲沒出來,躲在房裡顧孩子,似乎是種無言的抗議。((是要我去開門的意思嗎?!))

 

但她婆婆似乎渾然不覺,握著我的手不斷滔滔絮絮,說實在的,身為一個外人的我有點吃不消,好險這時姊夫回來了,他跟她媽媽寒暄起來,但姊夫顯然對堂姊沒出來迎接他媽媽這件事並不訝異,我暗自思量:或許這已經是常態了吧~!!!

 

最後因為親家母開始切水果詢問大家要不要吃,他們才開始有了交集,但堂姊仍無開口叫聲媽,只是示意性的搖搖頭,呃,說實在的,我覺得親家母的心臟真是無比強韌。但其實我暗自有點生堂姊的氣,畢竟我們從小接收的教育是要尊敬長輩,做人要有禮貌,當下覺得她太不懂事了,但是,胳臂總是向內彎,我並未在當場指出她的缺點,想說事後再勸她這事。

 

接著,更令我詫異的事情發生了,我兩歲的小外甥子居然拍拍她祖母的肩膀說:阿罵,妳待太久了,快回家。我整個驚慌,拉著小外甥說,沒禮貌,阿罵想待多久就待多久,沒想到堂姊這時卻笑了起來,並沒有多責怪自己的孩子。

 

最後,阿罵在孫子的逐客令下悻悻然地告別了,門才剛關上,堂姊就對著姊夫吼:你媽真的很煩耶~!而姊夫顧著孩子,低頭並沒多說甚麼,只嘟噥著:女人之間的事我不懂,插手也不妥。我拉著堂姊到房間,勸告了她一番,這回不是婆婆難搞,而是媳婦張揚了。但姊夫卻對她們之間的摩擦裝聾作啞,對此完全不在意。也許當下這種掩耳盜鈴或當隻鴕鳥的態度可以避免雙方摩擦,但是我覺得長久下來,這種裝沒事的處理方式只會留下更多未知的隱患、埋下能量累積越來越高的未爆彈,在未來某一天更加猛烈地爆炸吧?!(也或許,對男人來說,不處理女人的事才有男子氣概吧?!)

 

總之,作為一個旁觀者,我覺得婆媳這種事,不看僧面也會看佛面,如果姊夫能表現出他不喜歡姊姊這般無視他母親,或對他媽媽表示突然來訪會使工作繁忙的兩人招呼不周,這樣雙方能更理解彼此想法,就不用搞到最後這般相敬如冰了。雖然我認為丈夫是婆媳關係中至關重要的潤滑劑,但畢竟我也尚未走入婚姻,只是會更加提醒自己,對男友的家人千萬不能這樣。剛好朋友轉給我看一篇台灣好媳婦佩甄講的婆媳相處之道,再對照這件事,真覺得婆媳之間的相處真是非常需要智慧的,你敬我三分,我敬你一尺,才會導入正向循環。不知道是不是我尚未踏入婚姻的關係,把這相處模式理想化了。

 

就像我老媽常說的,婚姻的世界不只是兩個人的事,而是兩個家族的事。

 

以下為引用文章 SoundWorld - 難解的婆媳問題 ˊ_>ˋ

婆媳問題總是每個家庭多多少少都會存在的問題。

老公夾在中間,一邊是親情、一邊是愛情,真是左右為難~!該如何讓老公成為婆媳關係中稱職的第三者?這箇中巧妙,聞者得先機喔~!!!

許多婆媳問題的產生,其實"老公"扮演很重要的角色 
如果橋梁老公搭的好,不但不會有婆媳問題, 
反而能夠讓老婆更受公婆寵愛喔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為小編有聲書閱聽後感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親愛的人夫們,如果不想遭受左右夾擊,腹背受敵,不妨試試從老婆的角度思考,別想著:女人就是如此麻煩,女人家的事我不干涉,她們自己解決就好。這樣不聽不聞不問不正視事實的態度只會加劇悲劇的上演,因為兒子不管如何永遠都是母親眼中的寶貝,而媳婦不管在怎麼完美都是別人家的女兒,差了一層肚皮,心的距離豈止是千里之遙,好在之中有一匹千里好馬能拉近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那就是過著double life的兒子、老公,要把這雙重身分扮演得宜,可以很簡單,也可以很困難,全端看橋梁心態,一個好橋樑會做得心甘情願、樂在其中,

以下就幾點來舉例說明:

休閒娛樂:中國人的觀念向來是"業精於勤,荒於嬉",相對的父母也會希望兒子的另一半是能帶他前進,一同奮鬥努力、開創美好未來的。以此觀念為出發點,如果常讓父母知道兒子沒好好工作,常出國玩樂,不懂好好省錢,總是奢侈度日,那父母對媳婦的觀感自然不好。還記得許多愛美人不愛江山的帝王們嗎?在帝王眼中他們是多情種子,浪漫柔情,但在對帝王有期望的千千萬萬人海中,只覺得那得龍心的女人就是禍國殃民的妖婦。所以,好的丈夫需在父母面前樹立妻子賢德能幹的溫良形象,一同出國度假時能修飾成出國出差考察增進自身競爭力、不在家在外遊蕩時能修飾成一同進修學習、獲取新知,而做媳婦的在公婆前穿著要端莊合宜,切勿虛榮華麗,而老公也盡可能在爸媽面前多加美言妻子勤儉持家,在職涯中有所成就也能推及是妻子的功勞,美言是妻子在繁忙事業的背後幫丈夫打理好一切使之能無後顧之憂,實是幫夫之妻也等。

禮物哲學:現在職業婦女越來越多,妻子有時自己也忙得不可開交,或許在一些傳統禮儀上有疏忽而渾然不覺。多數的婆婆都不會在媳婦跟前說而是跟兒子嘟噥,這時聰明的橋樑會怎麼做呢?兒子馬上可跟媽媽說,哎呀,她老早就準備好了,囑咐我千萬別怠慢您倆老,但我記性真是越來越不好了,又忘記帶來~!!!有時把妻子的疏忽往自己身上攬並不是貶低自己,反而是非常有智慧的做法喔!!!還是老話一句,兒子是母親的心頭肉,撒撒嬌就沒事了,卻可以換回自由與寧靜喔!!!還有送禮時,別老提說是去哪玩時送的,雖然是份禮物媽媽固然開心,但媽媽耳朵不斷正加強的是"又出國玩樂了""都不儲蓄",當然矛頭還是不會指向兒子,而是指向可憐的媳婦,覺得其持家無道。所以不妨說,"我出差時買回來的""朋友去玩時您媳婦老是惦記著媽也喜歡這個,硬是要我託同事也帶上一個給您",這樣媽媽也能放心這媳婦心果然是向著這個家,懂事又孝順。

意見不合:遇到母親與妻子意見不合時,聰明的妻子千萬別在婆婆面前表現得您是麼伶俐能幹,這樣彷彿是指責婆婆思考不周,不夠精明,不會精打細算,任何"寶貴意見"不妨試著讓丈夫跟婆婆溝通,畢竟自己的兒子有更出色的高見,任何媽媽都會感到是自己某部分的教育成功或基因優越,何來生氣之有。若是婆婆對媳婦做的事有不滿,不妨說"其實妻子也跟我說這樣做不妥,但我以為這是最好的做法",以此緩夾,讓媽媽有火也無處發,男人堅強的心鐵定經得起媽媽的小碎念的哈哈。

謙讓美德:孔融讓梨的典故十分耳孰能詳吧!孝敬父母出手比從前大方時,切勿誇耀自己多有能幹,而是要趁勢讓媽媽對媳婦留下好印象,這時您能說,多虧妻子總是精打細算、勤儉持家,讓您微薄的收入積少成多,現在也能回饋父母心中也感到安慰,看來碰到對的人真的很重要。或有傑出表現時,也能說多虧妻子總是會跟自己討論這方面的事情、一同生活時總激發很多靈感,或把家裡打理得十分完善使自己能專心一致無旁憂。

如果丈夫正在看這篇文章時,不妨省視自己使否是那睿智的千里馬,反之若是妻子觀看時,也好好思考自己丈夫做到了幾樣,如有不足,您是否有自信能成為丈夫的伯樂呢()

 

文章轉自http://soundworld.pixnet.net/blog/post/38443666

arrow
arrow

    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